夜夜行星

墙头多如草,真爱五指加一个。
所涉略广,口味专一
周期性循环反复沉迷不同圈cp

【叶蓝】梅子茶泡饭

*叶蓝h市同居设定

*美食与自炊

*短

*我爱叶蓝!!!

说在前面:有小可爱提议我附上实物,就拍了张午饭送给大家233333333 ,放毒不关我事,有事都找她!@清木浅鲤 ,跑走!




一餐一食,一饭一茶。

 

01

蓝河最近很迷一部非常适合晚饭观看的下饭日剧,名字叫:“深夜食堂”。

每当轮到蓝河负责晚饭的时候,他总爱把平板拿到厨房架起,既方便收拾食材又不误了看剧,顺便还能跟着学点新花样。

一举三得,多么美妙啊,想想就挺美的。

就是效率稍微变低了那么一点点,新花样实践失败的次数又多了那么一点点。

为此叶修可没少笑话他。

“蓝大厨今天咱们晚上吃什么啊?”

难得从兴欣准点下班的叶修,关了电脑一边收拾文件一边给先到家的蓝河去了电话,这是两个人约好的小规矩:下班前要互相知会一声,以免饭菜做早了,又是一番空等。

把公文包夹在腋下,一手拿着手机往外走的叶修,听着听筒里隐约传来的日剧开头的吉他旋律就知道蓝河已经开始事前工作,准备做饭了。

“我想试试新的菜谱,诶叶修你回来路过超市记得买坛盐渍梅子,明天沐橙来了要吃的。”

听见新菜谱几个字叶修眉头就直抽,上次蓝河为摊出个完美的鸡蛋卷可弄糊了几个锅子!

“蓝啊,今天你也累了,我们就随便吃点呗?”他试探性地问道。

“去去去,今天我一定把这整成了!”蓝河可不上他的套,在电话里哼了几声,“不说了,你别忘了买梅子啊。”

叶修力争从简的话还没说出口,对面蓝河就大爆手速挂了电话,只余下叶修对着一串“嘟——嘟——嘟”的忙音哭笑不得。

暗暗叹息美食剧“害人”不浅,叶修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02

蓝河其实是个不怎么看剧的人,还是个对电视剧的认知只有“情情爱爱”和“打打杀杀”两种的钢铁直男

起初办公室的同事疯狂安利他时,蓝河内心是十分拒绝的,但又不好意思拂了人姑娘家的面子,只好嘴上小声嘟囔着:“都马上奔三的大老爷们看什么日剧啊”,一面随手点了集数戳进去,镜头从飞速变幻的的城市霓虹开始铺开,随后耳畔传来低沉而舒缓的吉他音,让人不由自主的沉迷其中......

最后的结局是蓝河就着黑社会大佬小龙最爱的煎红香肠干完了三碗米饭一碗菜汤后,瘫倒在沙发上对自己皮球似的肚子进行迟来的忏悔。

从此以后就跳进了坑里,不仅自己看还要拉着叶修和他一起看。

围观自家男朋友全程变化的叶修,对此只叼着饭后一根烟,呵呵一笑。

蓝河有所不知的是,叶修其实也是这剧的粉丝,还是个比他还要资深的远古粉。

 

03

彼时,他在还在嘉世做队长,某天全队操演到半夜饿到嗷嗷叫,陶轩大手一挥给他们每人配了碗红烧牛肉方便面外加卤蛋一枚,一队人也不嫌弃就聚在训练室呼哧呼哧地吃了起来,叶修吃了一半忽然被隔壁的苏沐橙拉住了胳膊,小姑娘指着自己的屏幕朝他眨了眨眼。

“叶秋来看这个。”

不明所以地凑过头去,被塞上耳机一起观看。

画面中走在冷清街道上满身疲惫的人们,穿过那片昏黄的灯光三三两两地来到窄小的店铺里相聚,点一杯啤酒一份自己钟情的食物互相讲诉自己一天的趣事或悲伤。

“比起在远方的亲友,有没有觉得他们这些陌生人聚在一起倒更像是家人?”看着屏幕上各种美食却只能吃垃圾食品的苏沐橙,兴致缺缺地卷着碗里已经泡烂的面条问道。

“有吗,”已经吃完了自己那份的叶修咬着叉子扭头看她,挑眉反问,“吃饱了?”

“电视剧与现实落差太大,不想吃啦。”见叶修对问题没兴趣苏沐橙也没有追问,便指着剧中食客正在吃的食物,做了个俏皮的鬼脸说,“明天我们出去吃呗?”

“明天练习赛,忘了?”

叶修淡淡地戳破苏沐橙的幻想,伸手把她的面碗挪到自己面前,换了叉子低头继续吃起来。

等叶修解决双份夜宵,准备起身去外面抽烟时,一转头正对上小姑娘失望的小眼神,顿时有种仿佛被可怜小动物凝视的错觉,忍笑抬手敲了敲她的额头道:

“行啦,明天给你做。”

“真的啊?这是什么你知道吗?”苏沐橙瞪大了眼睛。

“茶泡饭嘛,看哥明天给你露一手。”叶修淡定地收拾好两个人的垃圾,就闪身出去吞云吐雾了。

“叶哥这还会做饭啊?”邻座的刘皓这时才凑过来惊奇的问。 

“是啊,叶秋很会做饭的,”苏沐橙笑着答道,眼珠一转像是陷入什么回忆,“以前只要有空他就给我们做夜宵...噢那时候你还没来,就不知道的嘛。”

“是啊是啊,好久没吃到叶哥做的饭了!”

“女神,你给叶哥说说明天分我们一口呗。”

“这千载难逢的机会啊!要饱口福了。”

训练室的小伙子们可都一直竖着耳朵听呢,一听这蹭饭的机会来了一个个七嘴八舌的闹腾起来。刘皓夹在这突然热烈的气氛里,不知道如何加入话题,一时竟有些不知所措。

“呦?这么热闹,说什么呢。”这时候补完尼古丁的叶修推开门进来,看一群人欢腾的样子,笑道。

“叶哥明天做饭带我们一个呗。”

“行啊。”叶修特别爽快地应了,走回位置上坐定鼠标连点,话锋再转:“竞技场打赢我的都有份。”

一屋子人顿时哀嚎出声。

要打赢这个人?只怕是要等到他退役了再说了!

“赢我不行啊?那和你们副队试试。”

突然被点名的刘皓愣愣地看向叶修。

“房号1214,密码看群,要吃饭的速度进了啊,”而叶修说完后只向他的方向看一眼,唇角微微上扬似笑非笑,“不试,怎么知道行不行?”

电光火石之间刘皓心里闪过无数个念头,有被看穿的恼怒,也有骤然清醒的顿悟,他握紧拳头,长呼一口气,转头说:

“——我可不会手下留情啊!”

 

04

刘皓赢走了他们蹭饭的机会,也赢得了尊重。

不过最终小伙子们,还是蹭到了他们心心念念的美食。

 

05

盛好一碗焖得颗粒晶莹的白米饭,根据喜好淋上几滴日本酱油,再将事先准备的材料依次放入碗中:

一把炒出四溢清香的黑芝麻。

一片掰成细丝碎段的青海苔。

一颗替代紫苏梅渍的盐渍梅。

最后将从陶轩那顺来的一壶乌龙茶沿着碗壁缓缓注入,直至没过米饭的三分之二,一碗简单普通的梅子茶泡饭就完成了。

“你叶哥牌梅子茶泡饭,大功告成。”

随着叶修的一声吆喝,围在一旁的观看的人这才如梦初醒。那些简易的材料在经过叶修的手后仿佛发生了令人迷醉的化学反应,呈现出的模样竟像一件艺术品般精致。

各自捧起碗小心翼翼地嗅了嗅,梅子和茶的幽香让人心情愉悦,拿起汤勺从下至上深挖一勺,送入口中,食材的味道混合在一起在口中散开,清淡而甘香。

尝着那颗酸甜的梅子,将茶汤和米饭一起含在嘴里,是简单朴实的味道,也有着熨帖心尖的温度,苏沐橙吃着吃着被碗里袅袅升腾的热气迷了眼眶。

侧过头去寻叶修的身影,不知何时他一个人悄悄远离了人群,靠着墙手里夹着烟静静地站在他们身后,整个人笼在晦暗的阴影里不见面容,能看清只有那双注视着他们、透着沉沉情绪的眼眸。

苏沐橙读懂了他的眼神,手背蹭了蹭眼角仿佛下一秒就要哭出来。

叶修看着她,微笑着摇了摇头。

 

06

少小离家的孤独和远离亲人怅然,在叶修追逐荣耀的道路上并不常浮上心头。倒不是不在意,是现实的磨砺让他学会淡化与忘记。

稍早的年月迫于生计每一分每一秒都格外珍贵,分不出心神去浪费,再往后为梦想和荣耀四处征战,身边有了战友肩上背负着更多的责任,这些情绪偶在夜深人静看着城市灯光时摇曳滋生,随之便被各种更迫切解决的烦恼押回心底。

当苏沐橙问向自己时,他其实并没有一个答案。

叶修给自己心里铸了一堵墙,密不透风也坚如磐石的高墙。

久而久之连他自己也忘了,原来他也会有动摇的时候,只因为那一碗看上去有着“家”的温暖的简单饭食。为了追逐梦,背井离乡漂泊在外的游子,也会渴望别人家那热腾腾的一饭一食一口汤里的寻常滋味,也会想要一份亲朋好友也无法填补的名为家的温暖。

当他的目光和电视剧里的人物视线隔空相撞的一瞬间,蓦然心中过电内心震动,像是被戳中了心事又像是终于打开了可以释放的窗口,一片舒缓。

与其说是追剧,不如说叶修找一盏能驱散自己内心寒夜的灯,哪怕只有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温度,也陪伴他走过许多年。

直到几年后,遇见了陈果他们,拥抱了兴欣之火。

再后来,他有了蓝河,有了可以依靠的港湾。

 

07

“我回来了。”

叶修回到家见没人理,随手将外套挂上衣帽架,换上联盟官周出的专属拖鞋端着坛梅子就往饭厅去寻人。

饭厅还未开灯,厨房暖黄的灯光透过磨砂门,照亮了小一方天地,还勾勒出蓝河在里面不知在摆弄什么的忙碌身影。

好叫人心底一片柔软,叶修张张口又喊。

“蓝啊,我回来了。”

“马上就好!叶修你来帮我摆个盘儿——”

“好嘞,摆出一个蓝大大!”

得到了回应的叶修满足地放下东西拉开门进去,将系着围裙背对自己正从锅子里夹什么的蓝河抱了个满怀,贫嘴逗他。

“哎哎哎哎!你别扑我啊,差点夹断了(鸡蛋卷)!”蓝河一惊。

叶修故意将人搂紧,把头埋在蓝河肩窝一蹭一蹭的,滚烫的鼻息喷了人满肩。

“昨天你是差点把我夹——断——了。”

“叶不羞!你、你又开黄腔!!”蓝河顿时浑身窜起一层鸡皮疙瘩,红着脸气急败坏地躲闪背后人的捉弄。

瞅着怀里的人下一秒就要炸毛咬人的模样,叶修心情愉悦地笑出了声,最后亲了亲蓝河红透的耳廓,很识趣的放开手,转移话题道:“做什么好吃的呢?嚯——这么丰盛!”

不算窄的流理台上摆满了未使用的原材料和热腾的美食:

——刚出锅煎的金黄的鸡蛋卷、小炉子温着的生姜猪肉烧、用高汤替代酒的蒸蛤蜊......

每扫过一样,眼底的温情便愈加浓烈,直到视线落在最旁边的两个瓷碗上,他的心脏仿佛被人陡然握紧,周围的声音和空气都在一瞬间抽离,徒留他一人在原地发愣。

他伸出手去将其中一只碗双手捧在手心端端详。

焖得米粒分明的白米饭。

两三片点缀的木鱼花片。

烤脆切丝的焦香海带碎。

玄米的清苦与鲣鱼的鲜香、掩在海苔焦香下米粒的原味,顺着呼吸进入体内沿着血脉一起流淌。

叶修看着手里的碗,一股热力如冲出地面喷薄而出的泉,将心里残余的那堵高墙轰然击溃、消弭无踪。

他听见蓝河在他耳边呼唤的声音,于是重重地呼出一口气,放下碗侧头看去,目光炯炯。

“怎么想着做这个?”

叶修的声音有些低,蓝河本来看他突然几变的脸色就有些莫名,听到这个问题后倒是有些羞涩起来。

“昨天......一起看剧的时候,发现你看的挺认真的,你之前都没什么兴趣,就想着你是不是.....喜欢这个。”蓝河不安地挠着自己泛着红晕的脸颊,迎着叶修有些亮的吓人的目光,不好意思地笑了。

“要是我弄错了你就别......”

话还没说完,叶修已凑过去用一个吻,堵住了蓝河后面所有的言语。

 

08

——“谢谢,我很喜欢。”

——“只是这里,还差一颗梅子。”

 

09

这是他所眷恋的平凡滋味。是将温暖他整个余生的朴实味道。

如今他再也不需要那盏昏黄的灯了。

一餐一食,一饭一茶。一颗梅子,一双人。

 

10

 

“蓝河,五一和我回北京吧。”

 

 

——end——


p.s:这是一篇卡了三天之久的产物....每每对着文档抓耳挠腮时就万分佩服那些日更三千的太太们。真的太厉害了!!!

原本只是一篇写做饭的小短文,结果写着写着就收不住了想表达的东西越来越多,最后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也不知我想表达的东西有没有清楚的传达出来........如果没有....欢迎留言指出!!!真诚的大眼睛。

文中的刘皓刚刚加入嘉世,就设定的没有那么的“反派”,望不要介意!


总之,叶修和蓝河是最好!我爱他们,唯有爱可以永存。黑喷,狗带吧!!


评论(25)

热度(2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